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班级风采-2008级金融学三班

时间: 2010/06/19   作者: jjxy   点击:

我校第八届团支部风采大赛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在本次精彩的赛事中,经济学院08级金融三班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荣获决赛二等奖。任何一条成功的道路从来都是洒满了汗水、布满了艰辛的,那么,经济学院08级金融三班,这个曾今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并在今年五四表彰中荣获校级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的集体,他们两年的大学生涯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08级金融三班从进校进校开始便一直向着“最好”的高峰攀登,“优秀、团结”在他们的心中是一条自律的准绳。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一颗颗跳动在一起的心,构成了他们大一一道灿烂的风景。

演讲比赛、辩论赛、篮球赛等各类学院大大小小的比赛,他们都投入极大的热情与精力参加,收获了各类大小奖项。08级金融三班人才辈出,在校广播电台组织的“美丽新声音”大赛中,晏菁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罗弦同学担任经济学院健美操队的教练,带领经济学院健美操队在校运会之健美操比赛中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学习刻苦努力的陈乾同学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三名······此外,在院团总支学生会各类社团同样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最让他们向往的还是“求美”文化艺术节的团支部风采大赛。他们多么渴望能够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全班一起来秀出我的魅力,展现班级风采,遗憾的是,这一年,他们与全校范围的团风大赛失之交臂。

大一一年,全班组织了爬麓山、游烈士公园、农家乐等团日活动,全班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学院组织的新生篮球赛中,金融三班愈战愈勇,一举夺得冠军;在辩论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中,金融三班不仅积极参与而且总能拿下不错的成绩。在大一末从芷兰搬往金岸的时候,全班男生更是全体出动为女生将各种物品从芷兰13舍的五楼搬下来,全程跟随运送货车,到了金岸后,又为女生们将繁多的物品从一楼搬至六楼。对因为爱学习而有繁多的沉重的书籍的女生没有半句怨言,还郑重其事地表明要向班上女生学习。班级气氛和谐融洽,亲如一家。大二上期,在评奖评优中,班上有九名同学获得校院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有八名同学获得奖学金,其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两名,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的两名,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的四名;共有六名同学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

独上高楼,畅望天涯路,金融三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然而,中有一个声音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呐喊着要用更大的成绩证明自己;总有一种力量在指引着他们向前,向前;不放弃,决不放弃。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经过了团支部风采大赛院内激烈的初赛那刻,他们的脸上涌现着无比的喜悦,然而却霎时闪过一丝凝重。团支书罗弦说道:“我们突然想到了这一刻落到肩上的责任,当然我们也想到了期中考试和英语过级的学习任务,如果参加学校的决赛则意味着我们的时间将会更加紧张。”然而认知的天平终究还是偏向参赛这一边,他们毅然选择了一起为大学的集体生活添上无悔的一笔!“这是一种承诺,一种对学院、对老师更是对自己的庄重承诺。”担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的彭卓说道。

班级参赛宣言“学海泛舟,汇五湖英才锐气;经世济才,融华夏两袖清风”紧扣本次团风大赛“树优良学风,倡廉洁作风,建和谐支部”的主题。展板秀环节全班同学群策群力,以素雅的风格奠定整块展板的基调,“3”、“6”(全班加上班主任共36名成员)两个数字大大的数字作为展板的主体部分被黑白的照片所装饰,内容紧贴玉树地震同时又展现全班的成长历程;农民科普读物比赛环节,班上同学深入湘潭县梅花村和旗盘村开展调研思考农民致富的资金渠道,最终将目标锁定农村小额信贷,以期能给农民创业致富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经过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和班主任吴磊老师的悉心指导,最终完成了这本内容贴近农民实际、语言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小册子。在全班的共同努力下,展板秀和农民科普读物创作08级金融三班都捧回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经历了全校20个团支部的比拼之后,08级金融三班最终已才艺秀第七、总分第四的成绩入围决赛。而才艺秀环节他们却遭遇了瓶颈。虽然才艺秀主题紧扣时事,内容积极向上,但表演的艺术性不强、整个舞台剧缺乏吸引观众眼球的亮点。“而我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却是经过一个多月的团风备战,同学们都感到疲惫了,而且期中考试、英语过级考试也纷至沓来;拍DV很辛苦,有时一个动作要保持几分钟的造型,一段DV有时需要重复拍上四五遍,从大家的状态可以看出他们都很累。”在谈及那段最困难的日子,团支书罗弦介绍到。

而决赛前第一次彩排却带给08级金融三班的同学一次强烈的震撼。夜空很晴朗,而他们的内心却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大礼堂外的临时班会上,“除了我们班,其他七个团支部的DV均已拍摄完毕,才艺秀也是精益求精,而我们呢?”DV拍摄的总导演彭卓同学谈到。而那天,全班同学都很沉默,仿佛每个人的心中都在进行着一场巨大的拉力赛,而那不竭的动力源泉到底去向了何方?

“我们克服了那么多的困难,挺住了那么多的挑战,为何这一刻却突然想放弃了?”那一刻,全班同学们听到了彭卓声音里的颤抖,看到了,落地的温热的眼泪。

编剧在将剧本修改了四次之后终于露出开心的微笑,音乐制作人在熬红了双眼将音乐与剧本配合地天衣无缝。朗诵的四名同学读哑了喉咙,将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那么极富感染力地诵出,整个朗诵就是一场泣血的呼唤······每天下午2:30,十教下面的停车场便成了我们的舞台,为了将小女孩的角色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担任院文艺部部长的晏菁同学在一边忙学院毕业生晚会的同时一边一遍一遍的重复排演;为了将卖艺老人的情感表达完美再现,向心同学一遍又一遍地看相关视频,不断酝酿情绪;为了将救援场景生动再现,扮演解放军战士的同学们一边又一边的训练救援动作,常常累地精疲力尽的瘫在地上;为了将整个舞台剧连贯地排演出来,每一个同学都在心里仔细揣摩所要扮演的角色,一遍又一遍地将表演重复再重复,力求达到催人泪下的艺术效果。

任何灾难让我们失去的只有泪水哪怕痛苦带走所有人的泪水得到的也只能是一个结局——那就是生命的高原一次次的,在不屈的中华儿女手中神圣的托起,在一起我们和玉树在一起胜利和祖国在一起!当这台《站起,又是气贯长虹》的舞台剧圆满谢幕的时候,整个大礼堂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比赛的最终结果是,08级金融三班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获得本次团支部风采大赛的二等奖。“或许,这离我们原来定下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班长刘美琳在谈及获奖的感想时一脸欣慰。

团风比赛结束后,在班长、学习委员的带领下,全班同学每天坚持早晚自习,紧张地投入到英语四级的备战中,忙碌的大学生活紧张而充实。我们看到08级金融三班的同学们脸上掠过的微笑与欣慰,那是经历了“地狱般”的磨练之后最最纯美的微笑。是的,站起,又是气贯长虹。在经历了挫折与抉择之后、在经历了目睹其他院精益求精的节目而深受打击之后、在经历了无数次的讨论与排演之后,08级金融三班终于站起来了,终于与玉树一起气贯长虹地站起来了。那仿佛就是克服一切的艰难险阻之后化蝶般的重生,舞台之上,每一名同学都将自己最美的一刻展现地淋漓尽致。

回首团风备战的两个月,充斥着欢欣、疲惫,充满了成才的感悟。而化蝶的那一刻,所有的笑容都绽放成永恒,所有的眼泪都浇灌出硕果。在这个年轻的舞台上,08级金融三班的每个同学都尽到了最大的努力,都将他们的青春舞动地无比绚灿!

08金融三,我们永远在一起!”这是08级金融三班DV秀的最后一句话,同时它也是全体08级金融三班的心声。经过团支部风采大赛这个比赛过程,全班同学比任何时候都要团结。正如他们才艺秀———《站起,又是气贯长虹》的台词那样,任何挫折他们失去的只有泪水哪怕挫折带走金融三班全体同学的泪水得到的也只能是一个结局——那就是大学生活的挑战一次次地磨砺着他们、教育者他们,最终的结果也只是让他们强大、更加强大!

第八届团支部风采大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了,但是08级金融三班的奋斗史还在继续书写,祝愿他们大学时代的天空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经济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李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