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学术讲座: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国际经验

时间: 2020/11/30   作者:   点击:

  

                       作者:李文   来源:经济学院研究生团委宣传部   类别:善

  2020年11月25日上午9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贫困研究所所长吴海涛教授做客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并在十教北203会议室作了题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国际经验”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刘辉教授主持,唐浩副院长、李明贤教授、罗光强教授等经济学院的老师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讲座开始前,刘辉院长介绍了吴海涛教授的个人履历和取得的学术成果,同时对吴海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报告会上,吴海涛教授对本次讲座主题的相关背景进行了介绍,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目前为止全国所有贫困县都已成功脱贫摘帽,我国基本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研究也在积极的推进中。吴海涛教授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出发,深入探讨了相对贫困问题的国际经验和成果以及对我国的启示和建议,首先提出了相对贫困研究面临的几个问题,并对相对贫困的概念内涵进行了溯源、演进和基本特征明确,接着从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三个视角对相对贫困的成因进行了理论分析。吴海涛教授提出“如何来识别相对贫困”和“相对贫困会带来什么” 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治理相对贫困”三个问题,引发大家深入的思考当今中国相对贫困的问题。然后吴海涛教授分别对主要国际组织和主要国家的相对贫困识别标准、相对贫困状况、相对贫困的成因以及相对贫困的治理经验进行了国际比较梳理,随后吴海涛教授对中国相对贫困的测度与分解以及多维度的相关指数数据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结合中国相对贫困治理的地方实践并吸取国际经验对我国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提出了有益启示和建议。

  报告结束后,吴海涛教授与在座的各位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都积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其中唐浩副院长提出了几个问题引发了在座各位的深入思考,唐浩副院长提出绝对贫困下降相对贫困上升的现象是否与我们的扶贫方式有问题,通过对大户或者企业进行扶持来带动扶贫,从而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相对贫困中剥夺和剥削的区别、收入分配向资本倾斜,市场经济条件下收入分配在资本和劳动之间,如何向劳动倾斜的问题以及非正规就业等农民收入统计难以获得,农民收入微观指标数据如何获取等问题。吴海涛教授都一一作出了有益回答。

  讲座最后,刘辉院长对吴海涛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刘辉院长提出吴海涛教授从贫困经典理论出发,阐释了相对贫困的基本内涵、识别标准和国与国之间的比较,参考了中国相对贫困的测度和治理实践,总结了国际组织对贫困治理的经验和对中国的启示,吴教授的报告理论水平高、研究视角新、数据信息实、深入浅出,特别是展示了做学问的方法,让我们的师生受益饱满。最后,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吴海涛,男,1979年12月出生,湖北咸宁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贫困研究所所长、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湖北江汉减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农业经济管理类)。入选首批湖北省青年英才人才开发计划,首批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所领衔的“贫困治理效果评估机制研究”研究团队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其他横向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公开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著作6部,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奖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发展研究奖一等等省部级奖7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