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校企深度合作 共建课程育人

时间: 2023/12/05   作者:   点击:

为更好地推动课程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证协、湖南证监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财信证券签署“四合一”合作备忘录,构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资者教育合作。其中学分制课程共建是此次合作中的重点,202310-11月两个月期间,就投资学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结合《专业导论》《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三门课程的具体内容,按照预定教学计划的时间安排,共派出6位行业专家以证券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股票实战交易、退市新规、ETF及职业规划等前言和热点主题开展了授课。

109日,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丹岳参与《专业导论》课堂共建,以《证券市场基本情况与职业规划》为主题讲课,着重从中国证券市场基本情况,证券公司业务与转型发展,行业人才要求与职业规划三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行业发展历程阐述证券市场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W020231205011625475068.jpg

1025日、111日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监陈敏以及总投团队资深投资顾问胡建分别以《宏观经济分析与投资》、《股票实战交易进阶之道》为主题参与《证券投资学》专题授课。陈总对宏观经济的内因和短期宏观经济进行全面分析,他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具体表现为总需求不足、物价低迷;投资意愿不足,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甚至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提出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消费和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维持资产端的稳定等是经济摆脱下滑压力的长期手段,并运用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消费等基本经济指标对2023第四季度经济发展趋势进行研判。胡总运用周期理论探讨股市未来的发展,分析了行业轮动下的公司机会,并分享了股市实战交易的研判系统、交易系统、资金管理系统以及风控系统。

W020231205083233851447.jpg

1024日至1128日,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融资部副总经理徐行刚、总部资深投顾周冠良以及首席投资顾问总监黄学军参与《投资银行学》课堂授课。徐总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与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介绍》为主题,着重阐述了全面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新生态、投资银行的产品体系,并结合财信证券具体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案例,分析投行在企业上市中的主要工作职责。周总以《退市新规下的退市常态化》为主题,着重讲解了退市制度改革环境、退市新规改革思路,以及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等强制退市的情形。黄总以《深交所ETF介绍》为主题,详细介绍了ETF的本质和特征、深市代表性ETF,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析参与ETF交易的选择策略以及ETF投资不可忽视的风险。

W020231205049131453829.jpg

此次合作课程内容丰富,课堂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行业老师走入学分制课堂,开辟了课程建设新模式,有利于学生掌握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沿,拓宽眼界;有利于学生深入了解投资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为他们制定职业规划提供指导;搭建与行业优秀人才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激励他们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投资行业就业能力,为实现个人职业目标而努力奋斗。(经济学院  樊英 周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