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土地流转让康保农民挣了双份钱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廊坊市安次区南昌村水质偏碱,导致土壤不宜种瓜菜等经济作物,自上世纪80年代初分田到户后,该村全部采用了枣粮间作,间作面积目前达千亩以上,仅卖枣一项年收入七、八十万元。
  在康保县宋家营村,村民李军通过村委会流转土地15亩,获土地收益金1800元;他妻子在村里种植大户武玉英的蔬菜基地打工,年收入4000元以上;李军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为种菜大户运菜,年收入超过7000元。如今,像李军一样的农民在康保县有3万多人,他们通过土地流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稳定收入。

  近年来,康保县顺应新形势下农村发展新需求,积极建立完善三权分离(收益权属农民,所有权属集体,经营权属承包方)的土地流转经营机制,收到了推进土地规模集约经营、先进生产设施技术广泛运用、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的多赢效果。该县通过积极扶持种植大户、引进农业种植加工项目,激活土地流转市场。在康保县,农民种植100亩以上的大户已有120多家。 

  康保县还积极实施外向战略,广开渠道发布信息,制定了各项招商引资措施,吸引大集团、大企业前来承租土地。博天糖业等多家农业企业和外地客商在处长地、邓油坊等地承租耕地,建起了2万余亩无公害节水蔬菜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3万亩,平均亩增效益200元以上。土地流转使部分农民从经营耕地中解脱出来,特别是蔬菜规模种植基地的形成,让他们在获得土地收益的同时,在养殖、运输等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以该县的蔬菜基地为例,17.3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可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3万余人,农民靠打零工的收入,人均可增收3000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