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曾福生副校长等一行赴浏阳考察教学科研基地

时间: 2018/08/14   作者:   点击:

2018725日,由我校副校长曾福生教授带队,黄璜教授、匡远配教授等一行考察浏阳市新型经营主体运行情况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讨合作共建科研与教学实践基地事宜。

考察组先后走访了岳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孔蒲中生态家庭农场。岳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农民营企业,基地占地2000多亩,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荷花为主题,集种养、观光、加工、销售为一体,是农旅融合为主导的三产融合发展的典范,正在努力实现休闲农业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有机衔接。公司对基地采用种莲套养模式,在莲田里套养鱼和泥鳅、小龙虾等,综合经济效益很好。2017年,该公司产值280万元,纯利润50万元。在岳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考察组参观了标准化种养结合区、休闲观光区和莲藕采摘区,肯定了其种养结合的新颖模式,将科技元素向整个产业全方位的渗透,有利于实现产业融合与产业协调发展。结合农业绿色发展、农地流转、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财政支农政策等问题,考察组与公司进行了深入座谈,分析了公司发展的困难和瓶颈,提出了要素约束下适度规模经营和发展精细农业的建议。同时,对联合共建科研基地的运作方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基层农民代表的身份做客中南海的孔蒲中,2014年注册成立孔蒲中家庭农场,探索“稻田+生态养殖”的种养模式和家庭农场的发展路子。做到了全程化肥、农药的零投入,实现了家庭农场发展中低成本、低污染、低排放的三低化道路,拓展了高效、绿色、生态的新型家庭农场经济模式。孔蒲中的家庭农场运转顺畅,产销两旺。2017年销售成品甲鱼达到1000公斤,甲鱼苗达到2.2万只,优质米1.6万公斤,全年利润达55万元。岳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孔蒲中生态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都是在培训班上认识了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黄璜教授,孔蒲中生态家庭农场已经是我校农村区域发展系生态种养产学研基地,得到了黄璜教授的全方位指导。考察组观看了家庭农场的新基地和旧基地,认为鉴于难以推行机械化的现实,目前农场规模已经达到适度规模,需要在运用种养科学技术和农场管理上下功夫,做好品牌建设和营销工作。  

                    

曾福生副校长表示,没有一流的基地就不是一流的农业大学,就不是一流的学科。推进校企结合,打造集教学实践、农业科学试验及技术研发、现代农业示范、农业科普及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基地,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与科技服务新模式,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撑湖南省农业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黄璜教授聚焦人民的需要和呼唤,致力于稻田生态养殖,培养了一批学员,带动了一个产业,推动了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转型发展进程。

这次考察对加强湖南农业大学与基地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产学研结合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