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派教师参加第三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会议

时间: 2019/06/04   作者:   点击:

201961日,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金融专硕培养院校、金融机构等近3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经济学院金融专硕学位点负责人吴玉宇教授及秘书罗荷花副教授参加了此次高水平的金融教育盛会。

会上,重庆市原市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先生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教训、原则和发展路径”主旨演讲。黄奇帆先生以互联网金融中的P2P为例,从互联网金融的教训、成果经验、特征及未来发展路径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他指出,P2P不等同于金融科技或网络贷款,并总结出网络贷款公司应具有资本金为母公司提供或自有资金、利用大数据与人工信息挖掘有用信息等规则。此外,网络贷款公司利用“大智移云”特征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深耕细作各个行业领域,是具备“五全”信息的互联网金融的最合理格局。

接着,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陆磊,得到APP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田分别作主题为“开放条件下的金融与货币”、“3000万人怎么在一起学习金融学?”的专题报告。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教授主持“科技变革时代下的金融教育”圆桌讨论,专家们分别就金融普惠教育、未来金融专业人才培养路径、金融科技发展冲击下的大学教育等话题展开讨论。

当天下午,“移动论坛”分别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及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平行开展,围绕“新时代金融教育的使命和机遇”和“金融科技、监管科技与金融业新趋势”主题,分别举行了两场圆桌论坛。中金所的圆桌讨论聚焦“金融行业人才培育”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主题,而东方证券的圆桌讨论围绕“金融科技、监管科技与市场发展”和“金融科技创新与金融人才结构”论题。

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倾听,详细地做了笔记,并结合我院金融专硕发展情况,不断思考我院金融专硕人才培养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更好对接学院金融人才培养和行业人才需求、开发新课程补足人才供需错位等问题。(罗荷花  报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