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2年湖南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2012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狠抓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努力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年农业总体经济形势运行较好。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004.2亿元,比上年增长3.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440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实际增长11.5%。

  一、农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一)农业经济总量稳定增长。2012年,湖南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04.1亿元,增长3.0%。其中:农业产值2651.7亿元,增长1.2%;林业产值260亿元,增长5.0%;牧业产值1488.6亿元,增长4.7%;渔业产值279.9亿元,增长5.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004.2亿元,增长3.0%。

  (二)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稳步增长。2012年,各项惠农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农作物播种面积保持稳定。据国家统计局反馈,2012年湖南粮食播种面积7362.1万亩,比上年增加42.7万亩,增长0.6%;粮食总产量601.3亿斤,比上年增加13.4亿斤,增长2.3%,总量与增速分别居全国第9位和第16位。湖南早稻单产下降0.6%,但由于面积增加2.1%,早稻总产仍然增长1.5%,达到818.7万吨;中稻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2.8%,单产增长2.1%,总产减少0.7%;晚稻播种面积、单产和总产量全面增加,增幅分别为2.3%、3.2%和5.6%。薯类产量124.84万吨,增长5.1%。

  (三)经济作物平稳协调发展。蔬菜、油菜、水果、茶叶、烟草等稳定发展。全省油料面积1982.55万亩,比上年增长2.0%,总产量207.8万吨,下降3.5%。蔬菜面积1858.8万亩,增长3.8%,产量3480.91万吨,增长4.3%。麻类继续萎缩,种植面积15.6万亩,减少41.5%,产量2.4万吨,减少43.4%。甘蔗面积21.7万亩,减少0.3%,产量73.8万吨,增长2.2 %。烟叶面积167.7万亩,增长6.7%,产量24.6万吨,增长0.2%。水果产量909.3万吨,增长4.7%。此外,秋冬播作物面积平稳增加,油菜籽、蔬菜播种面积分别为1894.9万亩和972.22万亩,分别增长2%和2.8%。

  (四)畜禽、水产全面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2012年湖南出栏生猪5878.80 万头,比上年增长5.4%;生猪存栏4245.52万头,增长2.1%,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27.63万头,增长1.0%;出栏牛146.60万头,增长3.6%;出栏羊638.16万只,增长0.8%;出栏家禽41650.30万羽,增长6.1%。从2012年年初开始,生猪价格一路走低,连续33周下降,生猪养殖出现亏损,9月份以来价格开始回升,目前,生猪价格达到16.2元/公斤左右,养猪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2012年,水产养殖面积419.21千公顷,增长3.9%,水产品产量220.08万吨,增长10.0%。“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价格平稳,环比增幅在4.3%左右。

  (五)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继续回落。2012年,湖南农产品生产价格比上年上涨0.2%,涨幅比前三季度和上年分别回落3.4个和18.2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上涨9.0%,二季度上涨1.6%,三季度上涨4.1%,四季度下降2.5%。分类别看,2012年农业、林业、畜牧、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分别上涨3.1%、4.1%、-4%和4.6%。

  (六)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提高。全年开工各类水利工程6.2万处,增长10.2%;水利工程完成土石方5.3亿立方米,增长26.4%;水利工程投入资金237.0亿元,增长13.9%;全省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7千公顷,增长4.8%;农村用电量110.23亿千瓦时,增长4.0%。全年化肥施用量249.11万吨,增长2.7%。年末农业机械总动力5189.24万千瓦,增长5.1%。

  (七)农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2012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440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1.5%。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长18.7%。据调查,2012年湖南农民工总量达到1470.8万人,增长4.43%。其中,外出农民工1056.9万人,增长3.67%。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094元,增长17.2%。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848元,增加607元,增长18.7%,工资性收入占纯收入比重首次超过50%,达到51.7%。二是家庭经营收入增长6.5%。粮食量价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粮食增产的同时价格保持上涨,2012年湖南稻谷价格累计上涨5.1%,全年农民出售稻谷人均获得的现金收入为479元,增长6.6%。家庭经营纯收入为2903元,增加178元,增长6.5%,第一产业纯收入为1992元,增长3.8%。三是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增长14.6%。2012年农民人均转移性和财产性纯收入为689元,增加88元,增长14.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资价格快速上涨,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今年种子供应充足,但价格继续上涨,一般品种较上年上涨10%以上,超级稻品种零售价价格高达40-50元,涨幅较大。化肥价格上涨在10%左右,虽然国家出台了多项惠农政策促进农业生产,但农资涨幅过快、过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国家惠农政策的效应,影响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生猪养殖面临的压力增大。一是加快养殖方式转变的压力增大。当前全省养殖业生产中,小规模低水平的散养方式仍占相当比重,近30%的生猪由年出栏50头以下的散户提供,小户散养存在的生产粗放、信息不灵、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制约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压力增大。重大动物疫病疫源分布较广,病原变异加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病毒均出现不同程度变异,新的疫病不断出现,防控难度增大。

  (三)农民增收存在一定的困难。虽然粮食补贴和良种补贴等政策提高了农民种田积极性,但各级财政难于在较高基础上继续增加大量资金投入,以支持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农民依靠政策进一步增收的空间缩小。同时,由于劳动力综合素质低,大多数外出农村劳动力仍从事低收入工作,技术型、技能型劳动力转移输出很少,农民收入增长受到抑制。

  三、2013年农业经济形势展望和对策建议 

  2013年,随着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持续加大,如果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疫情,预计2013年全省主要农产品生产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一是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将稳中有增。由于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力度,提高了主产区生产的稻谷最低收购水平,预计2013年全省水稻播种面积将继续增长。二是畜禽水产养殖将持续增长。2012年,中央财政下达湖南养殖业各项扶持资金17.28亿元,主要包括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能繁母猪补贴、渔业燃油补贴、畜禽良种补贴、菜篮子工程等资金,有力推动了养殖业发展。2013年,预计全省畜禽水产品将保持稳定增长。针对当前湖南农业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农资市场。涉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以种子、农药、肥料打假和监管为重点,大力清理整顿市场,严厉查处坑农害农案件,广泛开展农资质量抽检,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维护农民利益,保证农业生产安全。

  (二)积极推进生猪养殖,确保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开展畜牧业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制定和推广标准化规模养殖相关标准和规范,启动实施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增强示范带动能力,继续组织实施“千区万户健康养殖示范工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生猪生产扶持和调控政策,落实中央稳定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建立生猪储备制度、生猪生产预警机制指导生猪生产和销售。调整完善市场价格监测体系,理顺供需关系,保持肉价稳定。狠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做好口蹄疫、猪瘟、蓝耳病监测,强化免疫预防。

  (三)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扩展农民增收空间。优化农村创业环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办好农民培训工作示范点,提高农民就业能力,以市场需求和农民需要为导向,帮助农民掌握科学种养技术和就业技能。坚持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措施来抓,不断强化输出服务,引导务工者由体力劳动型向技能智力型转变,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从而促进农民增收。

承办:农经队
执笔:张纯钢 邓海波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