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邵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邵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邵阳县属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由于省、市特别关照我县被列为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关心支持下,我县新农保工作已步入正轨,现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为使新农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对我县新农保试点工作开展的情况、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我县新农保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机制。我县被定为全国首批新农保试点县以后,按照省厅新农保试点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农保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我县新农保试点工作,按照国发[2003]32号、湘政发[2009]3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出台了《邵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邵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方案》,于2009年12月3日成功的召开新农保试点工作启动大会,统一了干群思想,落实了政策,建立工作机制和责任体制,同时制订下发了《邵阳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了县级领导联点包片,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联乡镇,乡镇干部驻村包组,逐级签订责任状形成全县一盘棋,狠抓新农保试点工作局面。

(二)广泛发动,政策宣传到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健全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门,同时也是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提高广大干群对新农保政策的理解、认识是搞好新农保试点工作的前提条件,我们采取各种形式多种样式,确保政策宣讲透彻,执行政策到位,采取积极主动。首先会议集中宣传,利用各种会议宣讲新农保政策,宣讲新农保惠民措施,举例子讲缴费与领取待遇的“进口”与“出口”差;其次印发宣传资料,利用新闻媒体搞访谈、设专栏,扩大社会影响,赢得群众支持,使新农保政策深入到全县每一个村组、每一个村民,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农民群众从本质上认识新农保政策。

(三)建立经办机构,完善经办体制。我县被定为新农保试点县以后,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项研究部署,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撤销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机构,成立邵阳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站,明确为副科级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属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主管经办全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定编10人,按照“四个”标准择优选配干部,现我县农保站已有工作人员9人。同时在全县23个乡镇(场)劳动服务站的基础上整合成立劳动保障站,负责本乡镇辖区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中心乡镇择优选配2人,一般乡镇择优选配1人新农保专职人员;并按新农保试点工作开展的需要,落实了办公场地,配制办公设施,初步建立了乡镇(场)信息平台。在全县635个行政村、27个社区的现有村干部的队伍中,把那些政策理论水平高、文化成度高、能干事、会干事的村干部选配到协保员队伍,负责本村(社区)新农保工作。基本建立了县、乡镇(场)、村三级管理经办体制,组建了一支政策理论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新农保工作队伍,为我县新农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数据库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人口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与完善,是新农保工作的基础环节,在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信息数据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一次农村人口基本信息的大普查,以乡镇为基础,分年龄段逐一登记。尤其对全县11万60岁以上老龄人,以公安户籍为基础,第二代身份证为依据,逐一摸底,汇总统计,进行资格认证,录入系统,及时准确掌握了全县11万多60岁以上老年人的人口信息数据。16—59岁符合条件人员的人口信息数据,基本上建全了全县农村居民人口数据信息库,为新农保工作稳步推进了坚实的基础。

(五)突出重点,抓好保费征缴和待遇发放。保费征缴和待遇发放是新农保工作基础工作,是新农保工作的切入点与落脚点,搞好待遇发放与保费征缴是试点工作成功的关键。我们从深层次挖潜力,加强与信用部门协调,增设网点、增设农保窗口,加强人员配制。在打印享受待遇人员发放存折,以乡镇、村为单位,逐一落实确保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送到群众手中,确保享受对象养老金及时发放到位。同时积极主动作好保费征缴工作,根据我县新农保工作自身特点,采用以村协保员代收,乡镇新农保专职人员代缴“代征代缴”进行上门服务征收,确保了保费及时足额入库。为使养老金发放和征缴过程中不出现资金挪用、截留问题,我们聘请审计人员对农保基金征收,养老金发放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基金流程中的各个环节不出任何问题,有力地确保新农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截止7月底,我县2009年度参保缴费人数268107人,收缴2009年度保费2800万元,领取养老金人数11.53万人,发放养老金5293.47万元。

二、我县新农保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县新农保工作启动试点以来,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政策制度有待完善。随着新农保试点工作不断深入,一些政策规定不明确、政策缺失的问题日益显现。我县参保缴费档次不高,基础养老金待遇省、市、县没有补助,缴费补贴没有按档次逐级提高、特困群体代缴费政策的细化、生存认证的办法等相关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各部门配合有待加强。新农保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不尽人意,各职能部门没有从自身的职责要求上来主动配合新农保工作,如信用社在存折发放、待遇存取、参保缴费上等方面,工作主动性不够,代办网点少和极个别业务经办人服务态度较差;民政、残联在特困人群、残疾人员缴费补贴的政策制订、数据支持等方面不够主动。

(三)经办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随着新农保试点工作的深入,参保缴费、待遇享受人员逐渐增加,新农保工作的参保登记、信息核实、基金征缴、享受待遇人员资格认证等工作对县农保站、乡镇劳动保障站及村级协保员工作提出更实、更严、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县农保站成立时定编10人,现只有工作人员9人;与实际的工作开展需要不成比例,就县农保站业务稽查股参保登记、待遇审核、转移接续、测算财务岗位等就需4名工作人员,而目前我站只有工作人员9人,很难满足全县41.21万参保缴费人员、11.53万待遇领取人员的农保业务需要。乡镇劳动保障站人员大多是从事劳动保障工作多年的临时工,村级协保员是由乡镇临时聘请安排的村干部,这些人员由于身份不明确,待遇没有落实,前段时间完全是凭着一腔热情在干工作,时间久了,肯定会贻误工作。

(四)征缴工作亟需加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一种社会保险;我县新农保试点以来,已缴人数人占登记参保人数比例达到64%,但从地域看,存在不平衡,最高的乡镇达95%,最低的仅45%;从缴费的年龄结构来看,年龄大的偏多,而中青年较少,从参保交费选择档次来看,低档次较多,高档次太少;从缴费金额与缴费人数比例来看,人均占有保费比例基数小;从社会保障功能来看,到年满60岁时待遇计算时个人账户养老金偏低,社会养老保险功能不全。

(五)经办机构经费投入亟待加强。新农保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为新农保工作顺利开展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和困难,但运行8个月以来,我县农保经办机构还存在经办能力不够的问题,一是县农保站负债运行,难以为继。前期宣传发动、资料印刷、揭牌仪式、首发式、办公室整修、设备购置以及接待协调等开支120万元,与县财政安排的60万元启动经费相差悬殊,已影响正常工作运转;二是县农保站没有配备工作用车,对下乡稽查、生存认证等工作带来很大影响;三是乡镇劳动保障网络平台建设严重滞后,没有按新农保工作开展的要求实现县乡联网,实行网络报送数据;四是村级协保员工作经费到目前没有明确落实,协保员没有分批次进行系统理论学习。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总结前段新农保试点的开展情况,分析目前我县面临的形势,为开创我县新农保试点工作新局面,做好今年的新农保试点工作提出以下工作思路。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级领导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对新农保工作从新认识、从新理解,对新农保工作要具体抓,抓具体,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新农保工作。下大力气,起领导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不自觉地融入到新农保试点工作中去。把新农保工作列入双文明考核重要指标,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县长亲自抓的“一把手工程”,层层落实责任制;实行县级领导联片,各部门领导联乡镇,乡镇领导亲自进入一线抓落实;制订了县级行政首长督查机制。

(二)强化宣传,稳步推进。进一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特别是要针对前段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政策执行进程中凸现出来的问题,重点宣传,在前段宣传基础上,进行再发动、再宣传、再动员,针对农民群众怕吃亏的心理顾虑,帮他们算明帐、辩明理。充分利用全县11万老人已按月受益这一现实,帮助农民群众算明帐,打消他们的顾虑,引导他们由政府组织参保缴费到自觉参保缴费。

(三)完善各项配套政策。为使新农保政策更符合我县实际,更加符合上级要求,更加具有吸引力,建议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制度。

一是建议县政府出台邵阳县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生存认证管理办法。对待遇领取人员进行生存认证,防止虚报冒领养老金现象发生。

二是建议增加缴费档次,提高缴费补贴。我县外出务工人数多,这部分又是缴费主体,其经济条件与养老期望高于一般传统农民,思想观念上容易接受国家出台的新农保政策,建议政府出台提高缴费档次政策以适应新农保试点工作需要。

三是建议提高基础养老金。随着新农保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各新农保试点县都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适度提高了基础养老金,建议我县按年龄段增加基础养老金,80岁以下每月增加5元,80—90岁每月增加10元,90岁以上每月增加20元。

四是建议进一步细化特困、残疾人群代缴政策。经县民政、残联摸底,我县有特困、残疾人群有近5万人,符合条件需参保缴费有3万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1420人,按上级政策他们可以享受优惠,建议县政府出台弱势群体缴费具体办法。

五是建议制订续保征缴扩面具体方法。新农保试点工作的核心是参保缴费,也是考核试点工作优劣的重要指标。建议县政府制订切实可行的续保征缴扩面办法,将新农保试点工作列入文明考核重要指标,制定保费征缴奖惩激励机制。

(四)加强经办队伍网络平台建设。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人心稳定的经办队伍。落实乡镇劳动保障站的编制问题、工作经费问题,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二是要解决村级协保员的择优选配和待遇落实问题,出台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要强化业务培训,对所有从事新农保工作的业务人员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四是要加强县、乡两级农保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严格按照勤政廉洁的要求,制订有关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五是要加快网络平台建设速度,在确保劳动保障站办公场地基础上,添置办公设备,实现县、乡联网,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适应新农保工作需要。

(五)加强各部门协作。新农保试点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从数据采集到基础养老金的发放,离不开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需要公安部门在人口信息数据上给予支持:一是落实无户籍人员的户口补登,对年龄较大或重度残疾人员进行上门服务,补登户口、办理身份证件;二是对户口内容、年龄不实的人员进一步核实;三是规范补录、变更户口信息等行为的收费;四是及时掌握60岁以上的死亡人员。需要民政、残联部门在特困人群、残疾人员数据支持:一是实事求是对农村特困人群、残疾人员进行认证,摸清底数;二是协同劳动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制订特困群体的代缴、补贴的办法。需要财政部门在资金拨付、资金配套的支持:一是将享受待遇对象的基础养老金每月及时拨付到基金发放专户;二是参保对象的缴费县级财政分担的补贴及时拨付到基金收缴专户。需要农村信用联社在服务管理上给予支持:一是增设营业网点,方便群众自主缴费;二是强化服务观念,优化服务质量;三是保费征缴上按照省厅和省农村信用社的要求实行到位到点全程服务,参与征缴工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