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创新方式培养领军人才 拓宽思路发展现代农业

时间: 2017/06/09   作者:   点击:

    编者按:长沙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去年6月组织了全市涉及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等领域的一线经营管理者25人赴台湾农业大县花莲县开展有机农业培训。培训班开办了有机农业理论、现代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生态式休闲农业及农产品现代营销等专题讲座4期,组织学员参观了台湾的农会、有机农场、花卉及水果蔬菜市场,了解了台湾农产品流通情况和营销方式,以及台湾农业合作组织的运作模式。此次培训获得台湾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也受到我省、市领导的极力推荐和充分肯定。培训取得预期效果,学员受益匪浅。时间过去了一年,引发了诸多启示与思考。

 

创新方式培养领军人才

拓宽思路发展现代农业

 

     自组织农业一线经营管理者赴台学习一年以来,我们密切关注赴台学员的企业动态,及时跟踪服务企业发展,对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全面座谈回访,深入了解学员们的现实状况和企业需求。通过调查发现,此次赴台学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开阔了眼界,为长沙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台湾之行,最大的收获是让每一个学员开阔了眼界,真切感受到了台湾现代农业的发展现状,对有机农业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湖南国进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进说:“我们经常听到有机农业这几个字,但真正直观感受有机农业还是第一次!那次赴台学习对我们的产业发展影响太大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是一个极其复杂而又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台湾有机农业的发展,为我市长期从事农业产业发展的专业户指引了一条发展之路,也为我市现代农业的走向提供了有效参考。

     2、更新了观念,用生态理念引导现代农业发展。发展生态农业、提倡环保食品,关键是要解决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台湾有机农产品的普及和市场化对学员们影响颇深。一是加强了生态种植理念。望城东城生态椒庄园经理姚新明主要从事辣椒种植,从台湾学成回来,他一反药物除草灭虫方式,带领员工人工除草捉虫。同时,采用农业积肥,减少化肥使用。正如他所说,虽然增加了人工成本,但优化了辣椒质量。他的辣椒在市场上卖到了200元一斤,而且还供不应求。二是加强了产品认证理念。赴台学习回来之后,宁乡凤凰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正春将合作社生产的大米,通过送检相关机构,使富硒有机米通过了中国有机产品有机认证;长沙县金湘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米也获得中国有机产品有机认证。通过认证,进一步增强了农产品诚信度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强了经营服务理念。“做企业要有良心,要有责任心,不能唯利是图”,正如周正春所说,农业经营要讲究诚信,要增强服务意识,他在新建好的网站上详细展示了富硒有机米的种植、生产和加工过程,让消费者明白、放心消费。

     3、提供了平台,实现现代农业发展优质资源对接。一是促进专业户与政府部门的交流对接。台湾花莲县政府部门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农会负责人和企业理事长也对农业发展给予了支持和帮助,这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争取政府支持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促进了专业户与高等院校教授的交流对接。培训期间,台湾高等院校和行业专家亲自授课,加强了专业户与专家教授的交流沟通,实现了高科技与农民的对接,进一步推动了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实际操作与日常生活中,给我市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在组织管理上激发了新的启示。三是促进了专业户之间的优势资源共享。利用产业的优势互补,拓宽各自的销售市场,专业户之间的优势资源,实行共享利用。浏阳市古港天岩寨水果生产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先珍说,他是一直与台湾有关合作社和协会保持密切联系的学员之一,除了经常向对方请教技术方面知识之外,也通过农会理事长把柑橘销售到了文莱,争取今年把产品销住马来西亚。

     4、创新了方式,为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经验。市农广校对此次赴台学习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严格选拔学员,精心组织行程,认真调查研究台湾农业特点,详细制定学习计划方案,精心选聘优秀教授,确保了此次培训班的顺利进行。通过此次培训,从组织方式、选拔人才、培训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我市开展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培养提供了参考价值。

     毋庸置疑,赴台开展有机农业培训班是成功的,这是我市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外出培训的一次有益尝试,开创了“走出去”培训的先河。学员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经历、提升了能力,也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理念、新的活力。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一是有机农业的推广普及难度大,二是农产品市场的准入制度不完善,三是惠农政策的不连续性,四是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突出。

     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支持配合。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为有机农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政府投入,鼓励支持有机农业发展。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但是,现代农业不等同于有机农业,有机农业的发展要求高,人工成本大,收效偏低,导致产品价格高昂,很多农业企业望之莫及,唯恐影响企业经济效益。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有机农业有序发展,将支农惠农政策向有机农业领域倾斜,在推进重大农业项目时,也着重于发展有机农业企业,营造健康优质的有机农业发展环境。

     2、加强社会监督,形成有机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健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对检验合格且具有市场诚信的有机农产品颁发市场准入资格证,进一步优化农产品交易市场,保障农产品的有效健康供应,形成政府主导、社会监督的良好农产品交易环境,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3、强化生态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变传统农业粗犷式的耕作方式,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科学耕种,提升土壤养分,防止水分大量流失;使用有机肥和无害化农药,避免重金属和农药污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4、加强教育培训,促进现代农业领军人才成长。着重培养一批善于经营管理、勇于发展创新、精通现代营销的现代农业领军人才,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培养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现代经营观念,用全新的理念发展农业,秉承对生态、环境、社会和下一代负责的态度经营农业,促进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的健康发展。

                                                                     (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长沙市分校校长尹含清)

 

来源:湖南农村网                                                    责任编辑:杨  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