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扎实研究求真知,学贯东西始融通——记经济学院研究生院举行学术讲座活动

时间: 2018/04/16   作者:   点击:

作者:曹琛  来源:经济学院  类别:“真”

4月12日上午,经济学院研究生院学术讲座活动在第十教学楼北面5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敏。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有经济学院院长匡远配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罗光强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的各位老师。来自经济学院研究生院的同学和15、16、17级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居民家庭“加杠杆”能促进消费吗?”讲座伊始,潘敏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研究主题背景。其中,他通过对政策和现状两个方面的分析,提出居民家庭加杠杆的必要性。此外,潘敏教授简要介绍了居民家庭的消费类型以及影响消费的因素。而后,潘敏教授讲述了在此基础上所选择的模型和变量。在潘敏教授的研究设计中,他提出了家庭杠杆对消费性支出的影响、家庭杠杆对消费结构的影响和城乡居民家庭差异视角下的家庭杠杆对消费的影响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家庭杠杆对消费性支出的影响的研究结果显示,家庭杠杆会直接促进生存型消费,但会抑制发展与享受型消费。在潘敏教授对实证分析与稳健性检验过程的具体讲述后,他得出家庭杠杆对消费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的结论,同时提出相应的政策性建议。

讲座最后,潘敏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本次学术讲座的举行,不仅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知识,还拓宽了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上的思考视野,进而有利于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的形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