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日月是明

时间: 2009/07/11   作者: echao   点击:

我喜欢太阳,因为他给了我一个光亮的世界;我也喜欢月亮,因为她让我探寻到了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唤。日是月的神,因着日,月得以享受着光的恩泽;月是日的延续,是月退一步后的绝世唯美。所以,我们得以更清楚地看到月的魂,日月相辉映,合而为明;日是阳,月是阴,阴阳合而为太极。恰到好处。

                                                                                       ——题记

     我们自古有着以退为进的说法,没错的,从某个层面来说,这是一种智慧,但更多的时候,退一步,是一种奉献,是一种牺牲,有时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比如收敛起刺痛别人的锋芒,比如为自己爱的人放手,只为对方生活得更好。

                                    一事

     于人潮人涌中上下楼梯,我就深有感触,你不能太快,也快不了,也不能太慢,也慢不下来,只能顺应潮流亦步亦趋,前面走一步,你就跟着走一步,倘若不小心踩着别人,你就得马上退回去,但是,你又得注意后面的脚步,必须是恰到好处。这是一种智慧。

     亦如我们生活当中的很多时候,尤其是在一个集体中生活更需要这种智慧。一个“团”字,便是把个别人的超“才”包起来,不让它太露,这在集体生活是很重要的一条算是潜准则了。因为我们的行为是与这个集体挂钩的,你做事必须考虑到这个集体的感受,不能拖后腿,更不能用自以为是的骄傲去虚张声势的以个人的名义去露显,那样你就会踩到很多人,更重要的是你可能会脱离这个集体之外,其实你知道,没有你这个世界一样会转,你用不着那样不可一世,你对别人来说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重要。

     于是你会后知后觉地韬光养晦起来,你也会知道,自己才是最好的伯乐,达到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境界,开始相信了集体的力量,踩了别人会说“对不起”,并恰到好处地退回原处。

                                    二人

     炎和骄,是一起长大的伙伴,并在一个班读了小学,在同一个学校读了初中和高中,顺其自然地,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说穿一点说,是恋人关系,他从来都是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她,在她看来,他就是她的守护神,她的全部。

     几乎每天,他们都会走在同一条路上,也总少不了别人羡慕的眼光。直到大学,很不幸地,他们被录入了不同的大学,他们选择了接受,于是每天晚上电话那头成了他们唯一的牵挂,依然无话不谈。时间还是能淡化很多东西的,炎是那么优秀,一张清秀的脸,绝对的篮球主力,能写一手好字,身边的追逐者一直不断,而骄,也无可否认地是很漂亮的那种,有着极强的主持能力,并能弹得一手好钢琴,身边也不乏垂涎者。后来,他们分手了,只因为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不应该给对方束缚,只是他们都不知道对方一直是单身,只为守住内心那份圣洁的爱情。

     多傻的两个人呵,或许只需那一丁点的自私,他们就能够走到最后。可惜没有,只是在各个的世界里独自悲悯。很伟大的爱情,真的。

                                  三思

     我向前走了两步,然后又退回一步,再思考,称之为“三思”。“退一步,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我正想着,在刚退一步的档口,同行的同学正用惊异的目光看着我,我笑笑。原来他们的背影也是美的,让人有着无尽的遐想。然后,我两步并作一步向前跨出,超过了他们,他们更是惊异,面面相觑,我指着头,故作神秘地说,这是智慧,一片哗然。

     我想我懂了。

弄潮文学社 罗思林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 踮起脚尖

下一篇: 青涩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