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梦里花香满京城

时间: 2010/01/22   作者: jjxy   点击:

 仿佛已经嗅不到江南湿润的空气,抬头已经是北方广袤的天空。这是你,是你的气息。这是09年七月明晃晃的开端,阳光下的“北京西站”四个字灿烂得耀眼。闭上眼睛呼吸一口你的空气,顷刻间已醉在你的柔情里。眼睛里仿佛开出一朵又一朵的繁华,任花香弥漫,任欢欣飞扬。

    你是大气的,是雄伟的,那些高耸入云的建筑所辐射的现代化气息将每一份激动与喜悦书写成惊叹号。北京,你是否看见了一个虔诚的膜拜?

这样来敲响你的大门,这样来阅读你的灵魂。那一排排的垂柳记录着你温柔的面孔,仿佛可以想象漫天飞舞的白色柳絮。那些偶尔显露的古老的屋檐,那些敞开的传统的四合院,那些狭长的胡同,那些定格的画面,总让我瞬间温暖。

梦回紫禁城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而当我这样走进你的时候,夏日的阳光热烈得刺眼。走过午门端门,你的皇家气息已是铺天盖地。古老的宫殿几经维修,依然充斥着古典的华丽。太和大殿,字已褪色,却依然是挡不住的庄严。那威严的帝王,是循着这样一条雕龙大道每天上朝下朝吗?乾清宫里的帝国尊严已是散落天涯,依稀可以辨认的光芒也仿佛已经变得晦涩。

三宫六院,这几千所房间里曾经装载的到底是欢笑还是泪水,或者二者兼有呢?我循着长长的墙角走着,看到看到头顶狭长的天空,或许,几百年前,一个又一个面如桃花的女子就这样孤单地走过春夏,走过秋冬,走过一块又一块紫禁城的砖石,走过一个又一个生命衰颓的残桥,然后静静地迎来容颜老去。

紫禁城的黄昏,余辉抛来金色的光芒,有黑色的乌鸦落在高大的围墙上,唱响了低沉的晚曲。紫禁城的天空,广阔而狭窄。

拾遗燕园

仿佛这是梦里来过的地方。

那是在照片上看过许多次的校友门。“北京大学”四个字永恒地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古典的,华丽的,优雅的,你是如此地姿态优美,举手投足间皆是陶然。

陶醉的是那弯弯的拱桥,这一进门的邂逅仿佛已将浓重的诗意婉转了千回万回。迷恋的是那古老的银杏,斑驳了阳光,仿佛是星星点点的闪烁的希望;惊叹的是那挺立的华表,精致的纹络渗透着盛大的庄严······这是曾经幼稚而虔诚地抬起头,在心里仰望过的,被打的天空。有着透过密密的枝条仰观的神秘,有着在未名湖畔展望的畅快。这是一块学者云集的土地的天空,这是一块自由激越的土地的天空。

那一袭博士服的身影总是将敬佩、赞赏吸收殆尽。对于学术无止境的追求总是湖光塔影的背景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曾几何时,脑中总是装满了这一句话:诗意的北大,人文的北大,思想自由而激进,怪人层出的北大。怪人层出,而在这个美丽的园子里,在这一片诗文雅韵的熏陶里,在这一派鸟语花香的宁静里,在这一袭高山流水的雅致里,做一个“怪人”,真的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吧!

那些慈祥的老先生,那些孜孜不倦的年轻人,那片博雅塔下、未名湖边的景致,那些典雅的雕花楼阁,为何总在梦中闪现,永不停息?

用七天的时间读你,太匆匆。仿佛目光稍稍接触便无可奈何地被迫移开,仿佛迫切地想要看清你的素颜却始终隔着一层薄如轻雾的面纱。

怎么忍心结束这短暂的相会,怎么愿意轻轻地挥手说别离。不要问江南的女孩子为什么会喜欢上北京的大气恢弘?冥冥之中,或许只能用“命中注定”二字来做个拙劣的注脚吧。

沐浴着北方的清风,已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十九岁的夏天,北京,我曾与你相约。

 

                                                                     经济学院宣传部  李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