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听雨

时间: 2009/11/10   作者: jjxy   点击:

                                  

  一台旧唱机合着一张老唱盘,再加上一张时过境迁的旧报纸,这本是我最怀念的画面。尤其是雨天的时候,听着一声声掷地有声的余地敲打窗台,淅淅沥沥似乎是一曲微妙的离歌。不知缘于何处,这一切都如电影的高潮在我的脑海回荡,我试着以一种方式概括这一切,但此时都归于静谧,靠着这短暂的间歇,我开始在时光深处寻找符合所有情境的字眼。无由地,我想起了蒋捷的《听雨》。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雁断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矣,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蒋捷是孤独的诗人,或许直到老年才是他生活最本真的状态。借着雨声书写一生的愁肠离断。我蓦然发现,生活轮回的过程都概括在这珠句里。此时的雨声涤尽了我心里所有的杂质与涟漪。

心情渐渐归于平静,望着窗外,车窗忙着亲密的雨刷,似乎承载的都是一种种焦灼的神情。我也不知道雨中的站台又有多少人消失在弥漫满城烟雨的城市尽头······

他们的后来我不愿去想,雨声总能诠释和消融人性中最真挚和温馨的感情。或许是父与子,或许是年轻的恋人,或许是微笑的陌路人,他们都是定格在雨中的让人铭记的画面。

眼泪不禁从脸颊滑落,我不知道,此时是不是莫名感动的司仪,飘零的雨勾起的是关于小时候日益发酵的回忆:一头稚气的小辫随着屋檐滴落的雨滴,接受上天最大的恩赐;稚嫩的小手认真寻找那只段翼的蜻蜓,还有隔壁女孩在雨中飘落的短线的风筝······群殴不能抑制自己向记忆倒戈的情绪,渐渐地沉浸在曾经所关于的对雨的遐想:西湖断桥,执手且听风吟,巴山夜雨,何时窗烛共剪?这一切装饰的关于雨所有绮丽的梦。

雨依然在下,就连路灯迷蒙的都是朦胧的昏黄。渐渐将脸贴进窗前,隔着一层薄薄的雾气,当记忆之潮向脑海深处用来时,我知道陪我一夜未眠的还有帘外的细雨······灯已残,夜未央,今夜与雨难寐······

                                               农经二班  刘斌

点击下载文件: